首页 > 新闻资讯 > 集团动态

集团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0年第2次学习会

时间:2020-04-29

  4月20日下午,集团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集团公司学术报告厅召开2020年第2次学习会,集团公司党委书记冯云生同志主持会议,集团公司党委委员和领导班子成员出席,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

  会议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学习采用主旨发言的形式进行。宋永刚同志重点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作主旨发言,花向荣同志重点围绕学习《规定》作主旨发言,黄强同志重点围绕学习《纲要》作主旨发言,苏雨恒同志重点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主旨发言。冯云生同志作总结发言。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围绕坚持党对一切工作领导的重大意义、方向原则等重大问题进行深刻阐述,集中反映了新时代坚持党对一切工作领导在实践中的新探索和在理论上的新发展,极大深化了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必须一以贯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坚定决心、顽强意志、空前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进展和显著成效,《规定》的制定出台,是党中央健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的重要举措,为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了遵循。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精神财富,新时代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对于振奋民族精神、凝聚全民族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立意深刻,向全党全社会发出脱贫攻坚总攻动员令,作为脱贫攻坚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充分体现了新发展理念对脱贫攻坚的统领,对激发全国人民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会议要求,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和部党组要求上来,切实抓好集团公司各项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集团公司党的领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企业治理全过程,勇于担当作为,以求真务实作风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部党组要求落到实处。二是强化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政治担当,扭住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抓住党委这个关键主体,从严从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断提高履职尽责本领,努力提高战胜各种风险挑战能力,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集团公司改革发展迈上新台阶。三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把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大力研发爱国主义教育精品出版物,将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融入各级各类教材编辑出版工作。四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央企政治责任,敢于担当,迅速行动,在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同时,按照部党组部署和部领导要求,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更实举措,继续抓好对口帮扶地区教育扶贫工作,结合实际研究对52个未摘帽贫困县的帮扶举措,为夺取教育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作出应有贡献。

  会议强调,要把加强理论学习、强化理论武装摆在集团公司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位置,毫不放松、一以贯之抓紧抓实。要聚焦薄弱环节,破解为学而学、学用脱节、用而低效的问题,着力推动从任务型学习向主动型、实践型、高效型学习转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同志要带头钻研、学深悟透、牢固掌握、坚持运用,着力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具体思路、解决难题的措施办法、推动发展的实际成效。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