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党组召开直属机关年轻干部座谈会

2023-05-06

  5月4日,教育部党组召开直属机关年轻干部座谈会,与会年轻干部围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谈认识、讲收获、话成长。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出席会议并讲话。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嘉毅主持会议。

  怀进鹏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年轻干部工作,亲切关怀广大青年成长成才。5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专门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学生回信,对广大青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贡献青春力量提出殷切期望,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广大青年以及教育工作的亲切关怀、高度重视。党的二十大把建设教育强国作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支撑,为教育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年轻干部在教育强国建设中将拥有更广阔的舞台、更难得的空间,也将肩负更艰巨的任务,必须通过埋头苦干与不断实践助力实现中国式现代化。

  怀进鹏强调,年轻干部健康成长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后继有人,关乎教育事业长远发展。

  一要讲政治。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提高思想觉悟、筑牢信仰之基,不断增强“政治三力”,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二要有大格局大志向。努力在干中学、事上练,特别是通过开展主题教育,将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和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有机结合起来,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对教育强国建设提出的明确要求,深刻把握当前我国教育面临的内外形势,深刻把握对高素质人才的战略需求。

  三要锻造从严从实的过硬作风。围绕教育强国建设,立足本职岗位,“自找苦吃”,勇于担当,积极作为,以实际行动推动工作落地见效,始终做教育发展的行动派。同时,要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做廉洁自律的老实人、干净人。部党组要加强对年轻干部培养的专题研究,深化年轻干部理论研修,多给年轻干部压担子,加大干部交流力度,推动各层面年轻干部在实干中健康成长。

  座谈会上,16位来自部机关司局和直属单位的年轻干部代表发言,同时对进一步做好年轻干部培养提出意见建议。直属机关年轻干部代表,有援派挂职经历、承担过重大专项任务的干部代表,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等40余人参会。

  教育部微党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