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理化研究研讨会召开

2023-04-25

  4月24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理化研究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旨在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整体性、系统性、学理化研究阐释,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以主题教育新成效开辟教育强国建设新篇章。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部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怀进鹏出席并讲话,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部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翁铁慧主持会议,教育部党组成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教育部纪检监察组组长王承文出席会议,主题教育中央第二十三指导组成员列席指导。

 

 

  怀进鹏指出,要以学铸魂,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引导亿万青少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忠诚,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强化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加强理论武装,促进学以致用,发挥体系优势,筑牢思想根基。

  二要突出关键抓课程,及时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三进”。开好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穿融入各门思政课,形成所有课程同向同行、协同发力的育人格局。

  三要强化协同优生态,善用“大思政课”。坚持统筹为先、重点为要、师资为本,构建大思政课工作机制,强化思政课数字赋能,打造“大先生”育人队伍。

  怀进鹏强调,要以学增智,坚定不移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阐释迈上新台阶。要集聚资源要素,创新组织形式和运行机制,打造新型学术共同体,优化创新平台布局,建强核心专家团队,建立考核评价体系,增加学理化研究的力度。要推进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学科化原创性研究,以实施重大专项为抓手,深入开展有组织科研,突出研究重点,强化教育特色,把人才培养和教育强国建设有机联系起来,拓展学理化研究的深度。要用党的创新理论引领贯穿中国自主知识体系建构,分学科推进知识体系建构工作,增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自主性、原创性、系统性和传播性,增强高校咨政服务能力,提升学理化研究的高度。

  怀进鹏指出,要以学正风,通过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坚持问题导向,推动调查研究常态化、精准化、科学化。突出目标导向,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锤炼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强化实干担当。突出效果导向,共同营造“双减”改革的良好氛围,全面推进高质量的教师队伍建设,建立“民呼我为”“接诉即办”机制,更好实现教育为民。

  怀进鹏要求,要以学促干,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理化研究成果的应用,始终做党中央战略意图的忠诚实践者,以主题教育新成效开辟教育强国建设新篇章。要系统擘画教育强国发展图景,加快实施教育强国战略谋划工程,凝聚教育系统思想共识,深入系统开展教育强国建设战略咨询。要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加快培养国家战略紧缺人才,创新人才培养方法和机制模式,推动建成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要助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有组织开展重大科研攻关,加强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服务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会上,中国人民大学、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社科院、中国教育学会、军事科学院、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中心等单位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这次研讨会也是教育部党组主题教育读书班的系列安排之一。中共中央宣传部理论局、教育部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单位、教育系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院)负责同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重大专项、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专项总召集人,教育部三类联合研究院牵头高校代表以及“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大学联盟”成员高校主要负责同志等70余人参加会议。

  微言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