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齐发展

——有感于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第一党支部 刘泽宇

  秋风送爽,丹桂飘香。

  适逢我国第三十四个教师节,对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来说更具有重要意义的是全国教育大会在金秋的北京胜利召开。这次会议对十八以来我国教育事业进行了全面回顾,分析了新时代教育发展所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为深化教育领域改革、释放教育生机活力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明确指出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基石,是提高国民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根本途径,寄托着亿万家庭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强国必先强教。优先发展教育、提高教育现代化水平,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具有决定性意义。

  少时养正鸿鹄之志,长成方可高飞远翔。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历史风云际会,社会深度变革。在当前全球化的时代背景下,新的时代、新的目标、新的使命,对青年一代的能力也提出了新的要求。概而言之,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进一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青年一代首先要过政治关,始终和中央保持一致,把全部思想和精力都放到国家建设和发展的总体部署上来;其次要解决能力建设问题,国家向现代化强国跃升,不可能轻轻松松,许多过去管用的老办法、老观念也面临着更新升级,只有把人的现代化和国家现代化一起推进,才能在新时代有新气象、新作为。

  首先,我们青年一代要坚定理想信念。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青年面临的选择很多,关键是要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理想信念指引人生方向,决定事业成败。中国梦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也是青年一代应该牢固树立的远大理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带领人民历经千辛万苦找到的实现中国梦的正确道路,也是广大青年应该牢固确立的人生信念。

  其次,我们青年一代要注重学习。学习是成长进步的阶梯,实践是提高本领的途径。青年的素质和本领直接影响着实现中国梦的进程。青年人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第三,我们青年一代要勇于创新。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生活从不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从不等待不思进取、坐享其成者,而是将更多机遇留给善于和勇于创新的人们。青年是社会上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理应走在创新创造前列。

  最后,我们青年一代要矢志艰苦奋斗。“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人类的美好理想,都不可能唾手可得,都离不开筚路蓝缕、手胼足胝的艰苦奋斗。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从积贫积弱一步一步走到今天的发展繁荣,靠的就是一代又一代人的顽强拼搏,靠的就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当前,我们既面临着重要发展机遇,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梦在前方,路在脚下。自胜者强,自强者胜。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需要广大青年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奋斗。

  展望未来,我们青年一代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这是“长江后浪推前浪”的历史规律,也是“一代更比一代强”的青春责任。我们要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齐发展,在为教育事业发展的不懈奋斗中书写奋进之笔,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