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本职 勤勉尽责 为企业发展添砖加瓦

中教股份第二党支部 王微

  马克思说,“任何真正的哲学都是自己时代的精神上的精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具有原创性时代性的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以下,我结合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工作实际谈几点体会。

  一、牢牢把握当前历史发前机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文化是一个国家的“根”。相对于以钢铁巨舰为代表的硬实力而言,文化作为软实力更具渗透性、柔韧性和威慑力。1949年,毛泽东同志充满激情地预言:“随着经济建设的高潮的到来,不可避免地将要出现一个文化建设的高潮。中国人被人认为不文明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我们将以一个具有高度文化的民族出现于世界”。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和文化产业发展,陆续出台一系列政策文件,为教育出版改革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我们深刻感受到,出版业正面临难得历史发展机遇。

  二、聚焦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力。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当前我国文化需求总量约5万亿元,但实际消费才2万多亿元,主要原因是供给侧乏力、有效供给不足,必须进一步优化存量资源配置,扩大优质增量供给。前几年,刘慈欣写的《三体》系列小说火爆全国,甚至斩获第73届雨果奖最佳长篇小说奖。人民群众对好作品还是买账的。因此,建议国家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着力向供给侧发力,鼓励创新供给方式、丰富供给内容、提高供给质量、激发主体活力,让人民拥有更多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三、将讲政治的要求贯穿工作全过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讲政治,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是空喊口号,也不是简单表态,而是要把讲政治全面、具体、坚定地落实到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党和国家各项工作中去。中教股份是中央大型文化企业,也是行业内的标杆企业,特别是在教育出版领域具有较大的社会影响力。作为企业员工,我们必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立足本职 勤勉尽责,时刻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

  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为企业发展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