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信念 立足本职 用心用情做好新时代党建工作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思考

人民教育出版社党群工作部党支部 王丽玫

  2018年9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十四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并发表重要讲话。我作为一名教育战线的党务工作者,备感兴奋,同时感到身兼重任。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是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必须抓紧、抓实、抓好。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指出了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的理念,并要求将立德树人融入教育各环节。人教社党群工作部承担着党建、党务、工会、离退休干部管理服务和员工健康管理等重要任务,事业把我放在一个讲责任、讲感情、讲真情、办实事的位置上,我一定用心用情承载责任的重托,以帮扶关爱为核心,聚人心暖人心,传递温暖,汇聚力量。以新中国成立69周年、人教社成立68周年为契机,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女、民主党派、离退休干部等群团组织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全社千名员工和311位离退休干部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待人诚,办事公,守党性,讲原则。把党员、职工紧紧团结在企业周围,以职工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的活动为载体,让思想政治工作深入人心,使职工以丰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在人教社大家庭中施展才华、享受快乐。加强引导、坚定信念至关重要。我们要积极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以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为指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以专家讲座、专题研讨、调研访谈、撰写感想等多种形式,让支部每名党员学懂、弄通、做实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提高党员干部爱岗敬业、勇于担当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共同为新时代教育事业贡献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指出,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要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选好干部、履行职责至关重要。我们要以2018年工作岗位聘任和支部换届、调整为契机,继续实行“一岗双责”的工作机制,把善于决策、重在执行、注重实效、具有正确的政绩观、敢于担当的实干型干部充实到支部工作中,为支部工作增添活力。确保各支部按时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努力创新“三会一课”学习方式,使支部生活制度化、规范化。通过支委会、支部大会和其他各种联系渠道,及时了解我社党员干部思想、学习和健康状况,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为培养党的优秀干部搭建平台。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指出,要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帮助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注重家庭教育、分享育儿经验至关重要。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我深刻认识到教育事业肩负着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引导孩子听党话,跟党走,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也是实现教育现代化的方向和目标。我们将探讨多层面服务员工的新思路新方法,邀请有成功案例的员工分享交流育儿经验,为员工找到适合自己的家庭教育方法搭建平台。

  总之,党建工作要在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指引下,以“奉献、服务、办实事”为原则,以全心全意为职工服务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与时俱进的观念和改革创新的精神把工作做实、做细、做好,以永不懈怠、团结进取的精神,继承与创新结合,宏观与务实结合,奋力谱写新时代党建工作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