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习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重要讲话的心得体会

人教厂 王艳

  9月10日,习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我认真学习了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结合自身工作和生活的实际谈谈感想。

  一、从工作角色谈起

  我是一名基层企业的党务工作者,承担着协助党委根据“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做好本单位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工作,提高党员干部的素质,增强党性,同时,还要打造政治素质好、经营业绩好、团结协作好、作风形象好的“四好”领导班子的职责。一个企业的发展,人是关键因素,总书记的话为企业培养选择什么样的人才提供了方向,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提供了依据。

  1.坚定的理想信念。干部人才的教育培养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干部人才队伍既要有爱党爱国情怀,也要有爱厂爱职工的责任。

  2坚持立德树人。习主席在讲话中反复提到“立德树人”。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培养造就企业的优秀建设者,要把立德树人作为培养和选择人才的根本任务来落实,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企业的发展要有业绩,“德”就是100分前面得1,没有德,业绩再多,能力再大也是徒劳的。

  3要有奋斗精神。任何事业的成功都不是轻而易举、一蹴而就的,都需要坚持不懈的奋斗精神。党员干部作为先锋,更应该历练敢于担当、不懈奋斗的精神,靠奋斗为人民,为广大职工群众谋幸福,谋未来。

  二、从生活角色谈起

  生活中,我是两个女儿的母亲,对于女儿的教育和培养,我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因为我是她们的第一任老师,我要给她们讲好“人生第一课”,帮助她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1品德的培养

  今年五六月份,楼下的公园经常播放一些抗日爱国题材的老电影,比如《英雄儿女》、《地雷战》、《闪闪的红星》等等,我会经常鼓励大女儿去看,从她专注的眼神中,我可以看出她对英雄的崇拜,对敌人的气愤,她会因为妈妈是一名共产党员而自豪,爱党爱国的情怀不知不觉在她小小的心里扎根。日常生活中,我会教育她多考虑别人,不去打扰他人;外出找不到垃圾桶,你会发现,她的垃圾始终攥在手里;她过马路一定会遵守交通规则;在学校里,她会尽量帮助其他小朋友……我的女儿将来不一定优秀,但是我希望通过我的教育和培养,她会是一个有品德的人。

  2全面发展,综合教育

  习总书记说:“要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培养综合能力,培养创新思维。”我身边不乏一些家长为了孩子将来能进重点中学、名校,从幼儿园就开始给孩子报奥数班、各种英语班等等,从小学就开始做应试教育。我不敢苟同这些做法,总感觉那样教育孩子,太急功近利了,所以我给女儿报了各种兴趣班,都是她自己喜欢的舞蹈、美术、手工等等。尽管我被人诧异地问过:“你是海淀的妈妈吗?”,但是我还是坚持让孩子在小时候尽量多涉猎各种不同的知识,增强综合素质的培养,思维开阔了,创新自然就有了。

  3强身健体,健康体魄

  我女儿上学后基本每天都有体育课,她经过自己的努力还光荣地入选学区女子足球队。习总书记说:“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开齐开足体育课,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我小时候也是非常爱好体育运动,真正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了乐趣,增强了体质,健全了人格,锤炼了意志。我自己可以说是体育锻炼的受益者,真切的地感受了它对我日后身体健康带来的好处,所以我非常赞同书记的讲话,强身健体是关系着孩子们的现在、将来,关系着整个民族整体素质。

  我虽然不是人民教师,但却从事与“育人”相关的工作,担负着一个母亲不可推卸的教育责任,我将以习总书记在教育大会上的讲话为指导,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