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社召开社领导班子和党委委员会议

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2018年9月17日,高教社召开社领导班子和党委委员会议,传达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讨部署学习贯彻落实工作。在京的社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参加会议,进行集体学习,逐一交流学习体会和下一步工作的思路举措。会议由宋永刚书记主持,苏雨恒社长作重点发言。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教育工作放在前所未有的重要位置。这次大会是新时代第一次全国教育大会,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凸显了教育在党和国家事业中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教育工作最全面系统的集中阐释,讲话立足中国国情,立足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教育事业改革发展进行了全面系统深入的分析研判,提出了“9个坚持”、“6个下功夫”和“3个要”的具体要求,具有很强的时代性、创新性和现实针对性,进一步丰富发展了党的教育思想,对高教社下一步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这次大会的重要意义,把深刻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大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从“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政治高度充分认识教育事业的地位和作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实现新时代新作为。要按照陈宝生部长的要求,“转时态”“转语态”“转状态”“转心态”,牢牢把握教育的根本问题,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从学好、悟好、用好、干好四个方面,争当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优等生”,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指出,高教社是国有大型文化企业,是我国教育出版事业的重镇,是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和出版方针,进一步振奋精神,增强做好教育出版工作的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在职责上把自己摆进去,高质量高水平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要全面准确把握新时代新形势下教育工作的目标要求,在各项工作中坚持植根教育、服务教育的办社理念,坚持在服务教育中发展、在发展中更好地服务教育,把服务教育作为推动高教社事业发展的源泉和动力。要把教材出版工作放到教育体系、人才培养体系中,把好意识形态关和质量关,推动建立全面反映新时代教育工作目标任务要求的更高水平的教材体系。要继续抓好“马工程”教材的龙头作用,着力推动哲学社会科学教材的系统性、多样性和立体化建设,整体发挥哲学社会科学教材在立德树人过程中的系统作用,充分发挥理论期刊在学习宣传中的舆论导向和宣讲阐释作用。要紧密结合国家需要和科技发展对人才培养的更高要求,紧密结合产业发展对人才培养的实际需求,在教材出版中充分体现和推动产学研结合。要加快推进融合发展,积极利用虚拟仿真等新技术,着力推动教育模式和教学方式方法创新,不断提高服务教育的能力。要着力发挥学术期刊在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方面的职责使命,大力推动学术期刊集约化、数字化、国际化建设。要认真落实好高教社《“十三五”时期事业发展规划纲要》确定的各项发展战略,推动高教社党建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等再上新台阶。要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大会精神、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和机关党委重大部署为契机,积极谋划2019年工作,掌握主动权,推动高教社事业更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