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 学习心得

做一名合格党员,做一名称职编辑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第一次集中学习体会
时间:2016-04-26

  2016年4月7日,在社党委的号召下,历史编辑室全体党员开展了一次“两学一做”的集中学习教育活动。在学习之前,对“两学一做”只是通过新闻报纸手机等媒体方式知道了些大致内容,在部编教材编写过程中知道其中一些相关教材内容的重要精神,在2014、2015年主持编写中国梦主题出版物时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有过全面且深入研究外,那么头一次系统学习习总书记的重要系列讲话当属这次。通过会上的学习和讨论,不单是对“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即“两学一做”的理论内容有了全面、系统的认识,而且对自己今后的努力方向也更加明确。

  学习是为了内化于心,只有认识深刻到位才能真正化作行动的力量。党章、党规和党纪的学习,就是让自己时刻不忘党性,时刻按照党的要求来规范自己的言行举止,做一名不辱没共产党员称号的优秀党员。习总书记的系列讲话应该说是对中国过去的回顾、现实的反思和未来的展望,其内涵之丰富深刻、思想之深邃博大,已然形成了一套系统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其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奋斗目标,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其创新、协调、绿色、开发、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等构成了逻辑严密的有机整体,深刻回答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这些重要讲话都密切关系国计民生,关系到我们每个中国人民的生存与发展,所有吾辈当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作为党员干部,我们更是要把学习系列讲话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来认真对待。会后,自己又根据社党委下发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简称“《读本》”)进一步系统学习,对自己不甚理解的理论问题如“四个全面”中的若干问题再次进行自学和思考,进一步深刻了理论认识。

  学以致用。如何在自己的业务工作中将“两学一做”落到实处,这才是学习的目的。我便一边学习一边结合自己的编辑业务工作和部门的管理工作进行思考,可以说,习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确实令自己颇受教育和启发,确实为自己日后的学习和工作提供了科学而高位的理论指导。我从教材编写工作和个人成长两方面谈谈自己的一些想法。

  (1)就目前教材编写工作而言

  面临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我们教材编者该何去何从?那么我想就应该像系列讲话中所说:“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十八大提出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成为本次高中课标修订的指导方针和基本理念;时下热议的“核心素养”已经成为当今基础教育的核心理念,也是国际教育的主要趋势和潮流。而面对中国的教育现状,这些重要的教育理念如何贯彻到教材编写中,如何真正达到育人之目的,这就需要我们的付出与努力。正如习总书记所说:“要注重调动各方面推动改革、参与改革的积极性,鼓励广大干部既当改革促进派又当改革实干家,盯住干、马上办。”我想,我们就应该发扬钉钉子的精神抓好教材修订工作,“争当课程改革的促进派和实干家”,切实贯彻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提高学生的历史学科核心素养,真正发挥好历史学科的重要社会功能。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习总书记说。正如《读本》所讲:“研究问题、制定政策、推进工作,刻舟求剑不行,闭门造车不行,异想天开不行,必须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不断增强看问题的眼力、谋事情的脑力、察民情的听力、走基层的脚力。”这点说得特别重要。尤其我们教材编者,更是要重视学科专家、教研员、一线教师和学生们对教材的意见,这就需要在编写教材前的广泛征求意见,编完后去试教试用,听取师生对新编教材的意见,再根据意见进行修改完善,唯此,才有可能编出便教利学、深受师生喜欢的课本来,才能够真正将课程的新理念贯彻下去,才能够真正达到育人之功效。

  (2)就自身管理与发展而言

  打铁还需自身硬,这是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也是对我们党员个人的要求。《读本》中讲到“怎样成为好干部”中谈到:“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组织培养。从干部自身来讲,要不断改造主观世界,加强党性修养,加强品格陶冶,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清清白白为官,始终做到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我想这也正是自己为人处世的一贯要求,今后会一如既往,按此标准继续严格要求自己。

  人生处处皆学问,总是要“活到老,学到老”,把学习作为自身的一种追求,不断学习,以学益智,以学修身,以学增才。现在社会日新月异,知识更新很快,所以,学习成为当务之急,成为一种生活常态,只有更多更好的学习,才能提升自身修养和工作能力,才能拓展自己的眼界和视野,才能更好的为我们神圣的教育事业做出应有贡献。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