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 学习心得

“讲政治,有信念”,将党的意识落实到教材编写当中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第一次集中学习体会
时间:2016-04-26

  根据社党委的部署,中语支部成员分头自学了党章和习总书记系列讲话,并集中进行了学习讨论。通过自学和讨论,我个人对党的宗旨、党员标准、党员的行为规范等有了更明确的认识,信念更加坚定了;对党的治国理念、治国思想、治国战略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思考,政治意识更加强化,对“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更充满了信心。而学习的最终目的是要“做”好,是要一心一意地践行,因此,下边我重点结合教材编写工作谈谈自己的认识。

  基础教育各学科教材在整个教育阶段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关系到每一个适龄学童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培育和养成,因此,教材编写要特别重视党的意识、国家意识的教育和引领,重视培养学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增强他们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语文学科尤其要结合本学科的特点,分层递进、有机融入这样的教育内容,使它的育人功能和育人价值得到充分的体现和最大效度的提高。以正在编写的部编初中语文教材为例,首先我们围绕不同的主题,选取了大量的适合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的文章,以体现我们党的意识和国家意识。其次,在语文教学中进行这样的教育,不能贴标签、喊口号,而应通过富有感染力的文章和有机的语文实践活动,让学生受到潜移默化的感染和教育。比如,我们安排了《红星照耀中国》《红岩》这样的整本书的阅读,意在通过外国人的眼睛或亲身经历过解放战争的人们的笔触,让学生了解真实的革命场景和革命事迹,切身感受到今日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每个人都有义务来维护社会的稳定和发展。这样的巧妙设计还有很多,通过这次学习,我更深刻地感到这样的内容设计其教育意义是巨大的。

  总之,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总书记系列讲话,关键是要“做”,做合格党员,做一个对党忠诚、严守纪律、敢于担当、懂大局、识大体的合格的共产党员。

 

  2016年4月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