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 学习心得

在行动中“讲政治、有信念”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第一次集中学习体会
时间:2016-04-26

  近期,党中央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活动,对全体党员提出了“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要求。其中,“讲政治、有信念”被作为合格党员的首要标准,这六字目标看似高深莫测,但经过认真学习和反复体会,联系到自己正在承担的工作,才理解其中丰富的思想内涵和深远的现实意义。

  做“讲政治、有信念”的共产党员,首先要保持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义务教育品德、语文、历史教材直接承担着塑造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爱国情怀和理想信念的任务,意义重大。作为三科送审工作的参与者和协调者,应当比一线编辑更早更全面地了解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战略部署,积极配合,主动沟通。在处理合同工作中同样如此,要明确为谁的利益而坚持,守住国家教材工作和人教社利益的一道防线,在著作权、交稿时间、发行方式等必须坚持的条款上坚决不能退让。总体来说,就是要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在具体工作中既要做好协调,又要把握方向;既要严守细节,又要服务大局。

  做“讲政治、有信念”的共产党员,同时要坚持宗旨观念、原则观念,勇于担当作为。这既是对自己工作态度的要求,更是承担总编室职能,对编辑室监督管理中必须坚持的原则。发稿工作中坚持“齐清定”原则,落实“三审”制度;书稿档案工作中严格按照国家新闻出版管理部门的要求和我社规章制度,做到档案完整,条理清楚,不弄虚作假。不符合发稿条件的退回编辑室,编辑老师操作不符合流程的如实指出,敢于做“坏人”,勇于承担责任。

  亚里士多德早已断言:“人是天生的政治动物。”社会生活离不开政治观念和主张的指引。正是由于政治主张的淡漠、理想信念的缺失,导致社会中出现了一些唯利是图、拜金主义、精神空虚、工作懈怠的现象。作为一名年轻的共产党员,我反观自己在总编室助理岗位上的工作,资历虽浅但责任重大。总编室是全社图书出版流程中承上启下的关键一环,工作中更要强化政治意识,保持政治本色,把理想信念时时处处体现为行动的力量。

 

  2016年4月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