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 学习心得

学习心得

时间:2016-04-26

  4月11日,文科2支部结合《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习总书记关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个自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等有关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深入的学习和讨论。其中,我对《党章》进行了细致的阅读和学习,谈几点体会。

  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发出“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的号召后,并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这对于进一步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当前,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拥有8700多万党员的执政党,党员的思想意识、组织纪律、行为规范等如何,直接影响到我们党的执政力乃至生命力。对广大党员和各级党员干部的规范和要求,最根本的就是要严格遵守作为“党的根本大法”、“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的党章。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党员干部的规矩是什么?就是党章,就是党纪。党章是立党、治党、管党的总章程,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的重要主张。党纪是约束党组织和党员的规范和准则,是实现政纲、政策的重要条件。可以说,党章党纪是规范党员行为的“指南针”,是加强党的建设的“路线图”。通过细读、精读、反复读,才能温故而知新,加深理解、深化认识。这次学习时间较短,所以今后还要不断加强学习,《党章》内容丰富,字字句句含义深刻,如果只是溜一眼、看一遍,浅尝辄止,就不可能记得全、记得住。

  在对《党章》的学习中,我深刻感受到一名党员的重要责任。《党章》说到的“先锋队”“忠实代表”以及“领导核心”,这绝对不是夸张的赞美,它是对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宗旨、历史地位的客观定位,也是人民大众经过历史的检验所做出的确认。因此,加入中国共产党是我们每一位追求进步的青年的正确选择,是自己心目中对中国共产党光辉形象的崇拜与追求。《党章》第三条规定的党员必须履行的八项义务,再清楚不过地向世人昭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秉性、品德与修养。这样的共产党人,这样具有高度责任感的人,正是我所仰慕的;我追求进步,成为党员,就是为了把自己锻炼成一名对社会、对国家、对人民勇于承担责任、勇于履行责任的人。

  由于前一段时间在马甸进行了共青团员干部培训,对共青团的章程、任务、权利、义务等具体问题进行了学习。因此,结合这次对党章的学习,也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和思考,进一步厘清了党与团的关系,明确了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角色定位,接受党的领导,为党培养青年人才、引导广大青年的思想动态。这次学习也为今后开展团的工作打下了基础,明确了方向,今后要根据广大青年的特点和需要,生动活泼地、富于创造性地进行工作,充分发挥团的突击队作用和联系广大青年的桥梁作用。

  通过学习,我们更要坚定理想与信念,只要我们胸怀“中国梦”,不动摇、不懈怠,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就一定能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一定能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