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 学习心得

做好“两学一做”组织工作,做合格共产党员

时间:2016-04-26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分为四个阶段:“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四个阶段的学习各有侧重,要求逐渐提高。“讲政治、有信念”指的是坚定信仰信念、强化政治意识;“讲规矩、有纪律”指的是守住共产党员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讲道德、有品行”是对共产党员的高标准;“讲奉献、有作为”讲的是共产党员要勇于担当,要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平常时刻看得出来、关键时候冲得上去,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人的风采。

  “两学一做”,关键在“做”,就是要做合格的共产党员。这是这次学习教育的着眼点、落脚点。今年1月15日,刘云山在全国组织部长工作会上的讲话中提到:“党员合格的标准是具体的、明确的,重要的是坚定信仰信念、强化政治意识、树立清风正气、勇于担当作为。”

  对照党员标准检视我自己,有以下几点思考:

  1.在坚定信仰信念方面:最重要的是真学、真信。一是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二是要对照古今中外的历史和社会现实,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

  2.在强化政治意识方面:最重要的是要有批判性思维。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带来了信息爆炸、信息碎片化、信息病毒式传播等特点,同时由于当下思想多元、价值多元、利益多元,各种声音、各种观点错综复杂,尤其需要保持一种怀疑的、批判的态度来甄别对错、辨别真假;要始终站稳立场,不信谣、不传谣;要始终用建设性的态度来思考社会问题。

  3.在树立清风正气方面:最重要的是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比如4月9号徒步走活动的盖章环节,就遇到了个别拿着两张卡来盖章的现象。党群工作部的工作直接面对全社党员和全体员工,在工作中如何既坚持原则,又不伤害大家的积极性,这是对我们的一个考验。但是同时,这也是我们带头树立清风正气的契机。我相信只要我们坚持正心、正念、正能量,坚持公平、公正,坚持从实际出发,就一定能赢得大家的理解和支持。

  4.在勇于担当作为方面:一是现有的工作要高效率、高质量,我们部门的工作头绪繁多,急活儿、重活儿多,每个人分工相对独立,所以尤其需要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主动地做好本职工作。二是对于目前还没有开展、但是根据我们的部门职责和新的形势政策要求,需要新开拓的工作,尤其需要我们勇于担当作为,就像宋永刚书记在今年团干部培训班上说的:要干字当头,干在实处,苦干、实干、会干,敢拼、敢闯、敢干。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