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 教育部动态

教育部直属机关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

时间:2016-04-14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的通知精神,结合教育部直属机关实际,现就2016年在部直属机关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要求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对于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具有重大意义。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坚持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要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紧密围绕教育改革发展稳定中心工作,教育引导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全员参与、区分层次,有针对性地解决直属机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对普通党员,重点强化党员意识,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着力解决不像党员、不在组织、不起作用、不守规矩等问题;对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重点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着力解决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在党不言党,不作为、不会为、不善为等问题。通过学习教育,引导直属机关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对党忠诚、树立清风正气、勇于担当作为,为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现教育“十三五”良好开局提供坚强的思想和组织保证。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要突出正常教育,体现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党支部、每名党员。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坚持从实际出发,分类指导。要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针对直属机关各单位领导班子、党员领导干部、普通党员的不同情况作出安排,发挥党支部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主动性,力戒形式主义,务求取得实效。

  二、学习教育内容  

  (一)学党章党规。着眼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直属机关全体党员都要逐条逐句通读熟读党章,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利;都要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牢记党规党纪,明确党员干部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要结合纪念建党95周年,学习党的历史,强化党性与国情教育,学习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从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等违纪违法案件中汲取教训,发挥正面典型的激励作用和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加强党性锻炼,提高党性修养。

  (二)学系列讲话。着眼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领会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深入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直属机关全体党员都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及时跟进学习最新讲话精神,特别是结合教育工作实际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还要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方面重要讲话选编等。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深刻理解党的科学理论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内在联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三)做合格党员。着眼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发展对党员的新要求,坚持以知促行,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引导党员强化政治意识,保持政治本色,把理想信念时时处处体现为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的行动力量;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树立看齐意识,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践行党的宗旨,保持同教育基层单位和广大师生的密切联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廉洁从政;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为促进教育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发挥关键支撑作用做出积极贡献。

  三、措施方法  

  (一)开展专题学习讨论。把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结合起来。要引导党员强化自学,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鼓励党员干部学思践悟,撰写心得体会。坚持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贯穿始终,在自学的基础上,各党支部每季度召开一次全体党员会议,每次围绕一个专题组织学习讨论。部党组成员、司局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参加所在党支部的学习讨论。

  1.3月底前后,以“讲政治、有信念”为主要内容,重点结合学习《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个自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等有关重要讲话精神进行学习讨论;

  2.6月底前后,以“讲规矩、有纪律”为主要内容,重点结合学习《纪律处分条例》《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以及有关警示教育典型案例等进行学习讨论;

  3.9月底前后,以“讲道德、有品行”为主要内容,重点结合学习《廉洁自律准则》、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好干部”“四有好教师”的重要论述进行学习讨论;

  4.11月底前后,以“讲奉献、有作为”为主要内容,重点结合学习党中央提出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等进行学习讨论。

  部党组以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重点,认真制定《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司局级以上干部集体学习方案》,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引领作用。4月份,重点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就学习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作出的重要批示,加强党组领导班子建设”开展一次学习讨论;9月份,重点围绕“贯彻中央关于意识形态重大部署,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开展一次学习讨论。

  (二)创新方式讲党课。讲党课一般在党支部范围内进行。党支部要结合专题学习讨论,对党课内容、时间和方式等作出合理安排。部党组成员要在所在党支部讲党课,并到分管领域选择一所学校党支部讲党课;机关司局级党员领导干部和直属单位党员领导班子成员要在所在党支部讲党课;与学校工作联系紧密的机关司局级党员领导干部,要结合分管工作选择一所学校党支部讲党课。鼓励基层党支部书记、身边的先进模范和普通党员等联系实际讲党课。结合开展纪念建党95周年活动,“七一”前后,部党组成员和各单位主要领导干部集中安排讲党课。

  (三)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在四次专题学习讨论结束后,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会前,要面向党员和群众广泛征求对支部班子及成员的意见;会上,支部班子及其成员对照职能职责,进行党性分析,查摆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组织全体党员对支部班子的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

  (四)开展民主评议党员。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对照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党员人数较多的党支部,个人自评和党员互评可分党小组进行。民主评议前,支部班子成员要与每名党员谈心谈话。党支部综合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确定评议等次,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区别不同情况,稳妥慎重给予组织处置。

  (五)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年底,按照中央统一部署,部党组和各单位领导班子要以“两学一做”为主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要广泛征求党员干部的意见建议,深入开展谈心交心,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查找存在的问题,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六)立足岗位作贡献。直属机关各级党组织要结合落实部党组2016年中心工作、中央专项巡视整改任务和本单位重点工作,进一步明确党员干部职责任务,提出党员发挥作用的具体要求,推动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创先争优。部机关党员干部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密切联系广大师生,加强服务指导;直属单位要结合本单位的工作特点,积极推动党员挂牌上岗、亮明身份,创建党员示范岗和党员责任区;党员领导干部要积极谋划“十三五”教育规划,深入推进教育领域重大改革,在教育业务工作中把好政治关。要教育引导党员在任何岗位、任何地方、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铭记党员身份,积极为党工作。在纪念建党95周年活动中,直属机关党委将组织评选表彰一批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年底,结合年度重要工作完成情况,评选党员先锋岗和优秀创新工作案例。

  四、组织领导  

  教育部成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在部党组领导下,负责部直属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协调、督查指导和推进交流等工作,具体实施工作由直属机关党委牵头负责,部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予以配合。

  (一)抓好责任落实。直属机关各单位党组织要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今年党建工作的龙头任务,摆上重要日程,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用心用力,抓细抓实。党员领导干部要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走在前面、深学一层,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设党委、党总支的单位要加强督促指导把关,对所辖党支部进行全覆盖、全过程的现场指导,帮助党支部制定学习教育计划,派员参加党支部各项活动。直属机关各单位党组织要安排专人负责,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人抓、有人管;各级党组织书记要承担起主体责任,管好党员、带好队伍,层层传导压力,从严从实抓好学习教育。把“两学一做”纳入教育行政学院主体班次和机关党校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对离退休干部职工党员及年老体弱党员,要考虑实际情况,以适当方式组织他们参加学习教育。

  (二)强化组织保障。直属机关要针对中央专项巡视反馈的基层党建工作弱化的突出问题,加大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力度,配齐配强党支部班子特别是带头人,健全党建工作制度,强化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直属单位党组织要对本单位特别是对所属企业,进行一次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摸清党员情况,理顺党员组织关系,确保每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参加学习教育。以“两学一做”为主题,举办直属机关基层党组织书记学习研讨班,推动各单位党组织学习交流。对组织委员、纪检委员等党务骨干普遍进行培训,帮助他们掌握工作方法,明确工作要求。

  (三)发挥媒体作用。充分利用微信、手机党校、电视栏目和网络教育平台等,及时推送丰富多样的学习资源;引导党员利用网络自主学习、互动交流,扩大学习教育覆盖面;在教育部网页开设“两学一做”专栏,宣传交流直属机关各单位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做法和成效,加强舆论引导,营造良好氛围。

  各单位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和有关情况,及时报告直属机关党委。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