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集团活动动态
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推动集团事业科学发展
集团公司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会议

  3月6日上午,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会议。教育部直属单位督导一组周冬成组长及郭宇光、王克杰同志,人事司直属单位干部处李雪明处长出席了会议,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各成员单位领导班子成员,集团总部、股份公司和各成员单位中层干部,离退休党支部书记二百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董事长杨光同志主持。


  集团公司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党组书记、总经理李朋义同志代表集团公司党组和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对教育实践活动作总结讲话。他指出,集团公司及各单位自活动开展以来,各环节工作有序展开、扎实推进,各项任务顺利完成。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科学谋划,广泛动员,统筹安排,注重宣传引导。二是认真组织学习,提高思想认识。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章和十八大报告、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举行了4场专题辅导报告;组织到西柏坡参观学习,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到司法部燕城监狱参观,接受党风廉政警示教育。三是坚持开门搞活动。采取召开座谈会、上门征求意见、设置意见箱、开通专用电子邮箱、设立专用电话、个别谈心谈话、发放征求意见函,以及集团公司主要负责人到成员单位调研等方式,广泛听取意见,查准找实问题,收集整理出“四风”方面的意见建议30余条。四是开展深入细致的谈心谈话,认真进行对照检查,高质量召开民主生活会,深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五是明确整改任务,完善制度规范。制定了《集团党组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方案》,确定了5个方面24条整改举措;制定了《“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共提出5类11项专项整治任务;制定了《制度建设计划》,共提出5类44项需要制定完善的制度。突出边查边改、立行立改,目前集团公司已完成专项整改3项、整改任务1项,13项整改任务取得重要进展,新制定制度7项。


  李朋义同志指出,集团公司教育实践活动聚焦“四风”,成效显著。在反对形式主义方面,一是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学习实效。广大党员干部通过学习,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统一到部党组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增强了改革意识、机遇意识、进取意识和责任意识。二是围绕集团公司改革重点任务真抓实干,执行到位。三是改进文风。严格执行《教育部公文处理规定》,公文一般不超过3000字,重要文稿最长不超过5000字,上报上级领导机关的请示和报告一般不超过1500字。四是改进会风,力求各类会议精简高效。在反对官僚主义方面,一是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注重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二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完善党内生活制度。制定了《集团公司“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正在制定《集团公司党组民主生活会制度》,按时组织和安排“三会一课”。三是建立联系基层制度。进一步落实党组成员联系成员单位工作点制度,建立集团公司直接处理、接待来信来访群众机制,为群众反映问题、表达心声开辟“绿色通道”。四是为成员单位做好服务和保障工作。将各成员单位的改革发展纳入集团中长期发展规划,科学安排,统筹考虑。在反对享乐主义方面,一是狠刹公款送礼、公款吃喝风。在集团公司开展清理会员卡活动,杜绝用公款大吃大喝或安排与公务无关的宴请。二是振奋精神、克服懈怠。牢牢抓住“十二五”规划的最后两年,明确工作职责,夯实工作任务。三是勇于担当,迎难而上。增强企业领导人、法定代表人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在集团改革发展的重大事项中坚持依法合规办事。在反对奢靡之风方面,一是完善公务接待制度。严禁在公务活动中赠送或接受礼品、礼金和各种有价证券、支付凭证,严禁节日期间用公款送礼以及用公款参与高消费等行为。二是规范因公出国(境)管理。集团公司总部因公出访团组同比下降33%,国(境)外考察费同比下降61.81%。集团公司计划内因公出访团组实际执行数量同比下降18.2%,出访人数同比下降60.28%。三是整治超标配备使用公车,切实加强公车使用管理。四是集中清理多占办公用房。五是大力推进勤俭办企业,全面贯彻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要求。


  李朋义同志指出,总结集团公司的教育实践活动,有几点体会:一是必须坚持领导带头、引领示范;二是必须坚持聚焦“四风”,突出问题导向;三是必须以整风精神抓作风建设;四是必须把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作为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有力武器;五是必须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


  李朋义同志强调,教育实践活动收尾不收场,必须常抓不懈。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以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研究解决集团公司改革发展中遇到的难题,不断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要持续抓好整改方案的落实,确保整改取得更大成效。加强督查督办,突出专项整治。要借鉴活动经验,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要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同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同推动集团的改革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以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作为推动集团公司各项事业科学发展的新起点。


  周冬成组长代表督导组回顾了集团公司教育实践活动开展的情况,充分肯定了集团公司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主要成果和基本经验。他指出,集团公司广大党员干部思想认识到位,态度严肃认真;组织领导得力,工作扎实细致;突出学习重点,学习效果明显;坚持开门搞活动,广泛听取意见;突出企业特点,确保两不误、两促进;立行立改,不断释放出改进作风、转变职能的正能量,真正让群众看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集团公司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


  周冬成组长对集团公司下一步以改革精神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提出了明确要求:一要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二要紧扣整改方案,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兑现整改承诺,确保各项整改任务落到实处,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三要注重从体制机制上解决问题,巩固扩大活动成果,使群众路线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会后,全体参会党员对集团公司党组和党组成员进行了民主评议。


 
教育部直属单位督导一组组长周冬成同志讲话

 


集团公司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党组书记、总经理李朋义同志讲话
 

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董事长杨光同志主持会议

 


民主评议投票现场

 


大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