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集团活动动态
集团公司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
暨第三环节工作部署会

按照部党组统一部署和集团公司教育实践活动安排,2013125日上午,集团公司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暨第三环节工作部署会,在高教社马甸办公区学术报告厅举行。集团公司党组成员,教育部直属单位督导一组组长周冬成同志、成员郭宇光同志,集团公司总部、股份公司和各成员单位中层以上干部、离退休党支部书记等近三百人参加了会议。

 

首先,集团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李朋义同志从民主生活会前期准备情况、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整改方向和措施、部直属单位督导一组总体评价以及李卫红副部长提出的几点要求等五个方面,对集团公司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进行了通报。通报中指出,集团党组对照检查了班子在“四风”方面存在的13个突出问题,针对对照检查出的问题,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精神状态、能力水平等方面进行了深刻剖析,并认真研究提出了整改方向和整改措施。部直属单位督导一组组长周冬成同志对集团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了点评,充分肯定这是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一是主题明确,聚焦“四风”,做到不偏不空。二是态度认真,会前大家准备比较充分,对照检查材料反复多次修改。三是剖析比较深刻,找准了自己的问题及其病根,能都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能力水平等方面深刻分析原因。四是民主生活会氛围浓厚,充满了严肃认真又和谐宽松的气氛。五是方向明确,大家有了初步的整改方案和努力方向。周冬成同志强调,反对“四风”,改进作风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集团公司要持之以恒反对“四风”,抓好整改落实,努力取得活动的实效。一要坚持不懈,认真做好第三环节的工作。二要十分重视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三要注意重视和加强企业党的建设,结合集团和各成员单位实际,创新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四要强化责任,把教育实践活动抓深抓透抓扎实。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部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李卫红出席集团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时指出,集团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取得了较好效果,总体上达到了预期目标。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李卫红同志提出敢于担当,背水一战;痛定思痛,坚决整改;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三点要求。

 

而后周冬成同志代表督导组在通报会上讲话,就做好集团公司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提出四点意见。一要及时组织“回头看”。一看学习教育是否扎实。二看查摆问题是否聚焦。三看自我剖析是否深刻。四看谈心交心是否充分。五看开展批评是否认真。六看边查边改是否见效。通过“回头看”,不断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引向深入。二要把整改工作抓紧抓实。要对查摆剖析出来的问题特别是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找出来的问题,进行再梳理、再归类,逐项列出问题清单,进一步充实完善整改方案,分类提出立行立改任务、近期整改任务和长期整改任务,确保整改方案目标明确、措施具体、责任清晰。要坚持开门搞活动,整改什么、怎么整改,要让群众知晓,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努力取得让广大群众普遍满意的效果。三要着力抓好专项整治。要对照中央全面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的七个方面重点任务,结合集团公司和各单位实际,确定专项整治内容。要坚持从领导改起,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作用,切实增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带头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四要做好建章立制工作。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依法合规,科学有效地做好建章立制工作,扎实推动作风建设制度化、常态化。

 

最后,李朋义同志就下一步如何抓好第三环节各项工作提出五点具体要求:一、主要领导亲自负责。各单位要以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新起点,一把手身体力行,进一步加强班子建设,加强作风建设,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效率,做到直面问题,真整真改,树立标杆。二、精心制定整改方案。要结合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任务以及推进文化体制机制创新的部署要求,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立足实际,按照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分别制定目标明确、措施具体、责任明晰的整改任务书,明确整改落实的路线图和时间表。针对查摆出的问题要抓好重点制度的建立健全工作,建立长效机制。三、实行开门整改。整改工作要敞开大门,全过程置于群众监督之下。制定整改方案、出台有关制度都要请群众参与,特别是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要充分听取群众意见或经过群众讨论。四、坚持统筹推进。注重上下联动、整体推动,形成一级带一级、层层抓整改的工作格局。五、加强监督检查。在部直属单位督导一组全程督导的同时,集团公司和各单位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要强化对整改落实工作的检查指导,确保对整改落实有检查评估,有监督问责。

 

大会现场

 

 

大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