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传媒集团持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
走深走实 落地生根

2023-01-06

  突出全面系统,在“学”上走深走实

  按照部党组部署安排和直属机关党委工作要求,集团党委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学习活动,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提高站位,统筹谋划。开幕会后,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研究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初步安排。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集团党委多次专题学习、集中研讨,对标部党组部署要求,研究落实举措,各所属单位党组织通过“第一议题”、联学联建等深入研讨交流。制定印发《关于认真做好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有关学习宣传工作的通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集团党委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重点任务清单》,对全集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出统筹安排,压实各所属单位党组织主体责任。各所属单位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贯彻落实具体思路举措,在扩展广度和深度上持续用力。

  以上率下,示范引领。召开集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高标准开展专题学习研讨,集团党委委员、领导班子成员,所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总部各部门负责人,青年代表参加学习并交流学习体会,党委书记、董事长冯云生主持会议并提出工作要求。督促指导各所属单位召开中心组学习会,以“头雁效应”激发“群雁活力”,全面带动党员干部持续深化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武装,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层层推进,全面覆盖。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党支部联学、党支部学习的核心内容。集团总部第一党支部、人教社思想政治编辑室党支部、设计部党支部、高教社大学生在线与思政工作部党总支开展主题党日暨党的二十大精神联学活动,党委书记、董事长冯云生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联学。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宋永刚,党委副书记徐忠波分别参加所联系党支部的联学活动。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全体党员收看开幕会盛况,收听收看怀进鹏部长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各党支部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党员干部进行集中学习研讨,持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企业、进一线、进头脑。 

  突出笃信笃行,在“悟”上入脑入心

  教育培训体现“实”。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暨党务干部线上培训,邀请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教育部原副部长王湛等专家领导深入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所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在职党支部书记和委员等696人参加,实现全体在职党支部学习全覆盖、无遗漏。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应知应会”在线测试,全体在职党员和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2735人参加,参与率超过98%,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宣传报道呈现“新”。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形式和媒介,采取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集团总部办公楼设立宣传屏幕,滚动播放大会视频;在集团“智慧党建”信息平台和门户网站开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栏,及时发布党的二十大最新动态、解读文章、领导干部和党员代表学习体会,刊发各单位党组织学习宣传贯彻情况,推介典型案例。各所属单位通过微信公众号、专刊、宣传栏、宣传展板等多种方式进行宣传报道,做到有声势、有力度、全覆盖,实现了网上网下同频共振、有机结合,营造了浓厚的学习宣传氛围。

  主题活动展现“活”。集团各所属单位党组织纷纷结合实际,及时作出部署安排,举办各类主题活动。人教社邀请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副主任、党史研究专家沈传亮教授为广大一线教师作公益直播讲座;举办“献礼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教育出版专题演讲比赛;开展“我们这十年”主题系列随笔文章征集活动,激励全体员工在新征程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高教社开展第八届职工健步走活动,编制发布《高教人》报二十大专刊,通过“高教人”微信公众号推送相关专题文章9篇,激发员工立足岗位、不懈奋斗的热情。语文社组织开展应急处置和商标标识培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和编辑业务能力水平。中教华影公司组织开展主题电影党课、微视频颂读活动,制作“青春向党”微视频短片。中教仪公司通过“学习专区”和“工会学习广角”,常态化制作党的二十大学习题库,开展文化访谈活动。中教图公司开展诗文朗诵比赛,设置“学思践悟二十大、砥砺奋进新征程”二十大精神学习墙,制作“我想对党说”主题宣传短片。人教厂赴北京西山无名英雄纪念广场开展“缅怀英烈 砥砺前行”主题党日活动,瞻仰英雄事迹,缅怀先烈忆初心。

  突出求真务实,在“干”上见行见效

  集团党委坚持把学以致用、学以践行作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集团落地生根、见行见效。

  全力做好进教材工作。指导所属各出版社结合实际研制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工作方案,细化形成任务清单,明确具体任务、完成时间、工作举措和责任主体,及时做好有关中小学教材、高校思政课教材、马工程重点专业课教材、中职三科教材、民族地区三科统编教材等修订工作。督促三社成立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程教材工作专班,由主要领导担任组长,负责组织领导落实党中央、部党组和集团党委关于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程教材的有关部署。

  深入开展研究阐释。召开座谈会,组织有关单位研究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程教材、围绕二十大提出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开展主题出版、发挥社科类期刊和数字化平台优势开展宣传研究阐释二十大精神的思路和举措。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发挥期刊群特别是人文社科类期刊和作者队伍优势,开设党的二十大精神专栏,组织专家撰写理论文章,积极做好研究阐释。

  切实提升教材质量。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加强教材建设和管理”的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材工作的重要论述,与整改工作紧密结合,修订《集团公司图书质量管理办法》,在“三审三校”“重点书稿审读”“重大选题备案”“图书质量管理”等重点环节加强统筹,做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推动集团教材建设质量革命、管理革命,以实际行动提升教材质量。

  推动重点工作落实。指导督促各所属单位结合工作实际,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紧密结合,与扎实落实集团“十四五”时期重点项目、年度党建和生产经营重点工作紧密结合,把学习宣传的具体举措转化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面向新征程,集团党委将按照部党组部署安排,进一步深入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进一步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程教材工作,进一步肩负起用心打造培根铸魂、启智增慧、适应时代要求的精品教材的责任使命,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