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传媒集团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
暨党务干部培训

2022-12-21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12月16日,集团公司党委组织开展集团公司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暨党务干部培训。本次培训以线上方式进行,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冯云生主持并全程参加培训,集团公司总部及所属企业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在职党支部书记和委员、专职党务干部、纪检干部、组工干部等共696人参加。
  培训第一讲邀请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王树国作“新时代 新赛道 新征程—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报告。王树国重点讲述了高等教育变革要回应世界关切,迎接新的技术革命,推进教育高水平开放;要回应国家关切,坚持“四个面向”,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走出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要回应社会关切,“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实现高校与社会深度融合;要回应人民关切,持续开展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等内容。提出要积极探索21世纪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理念、新形态、新路径、新模式,形成中国高等教育的新动能、新优势,让中国高等教育走在世界的前列,引领世界高等教育发展。各单位党员干部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教材建设和管理、加快推进教育数字化等方面与王树国进行了互动交流,进一步启迪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事业改革发展的思路和方法。
  培训第二讲邀请国家教材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原副部长王湛作“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勇担教材建设管理工作新使命”专题报告。王湛从领会党的二十大对教育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贯彻党的二十大对教材建设管理工作的新使命新任务及学习运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开拓教材建设管理工作的新境界三方面,紧密结合集团公司工作实际进行深入讲解。报告内涵丰富、深入浅出,对于进一步深化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做好教材建设和管理工作,发挥教材出版国家队、主力军的作用有重要的指导和帮助作用。
  冯云生在讲话中指出,本次培训是集团公司党委贯彻深入落实党中央、教育部党组和怀进鹏部长关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相关部署要求的一项重要举措,要着重做到以下几点:一是抓根本。牢牢抓住政治建设这个根本,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抓关键。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全力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图书、进网站工作。三是抓保障。强化制度保障,进一步健全全面从严治党、意识形态、图书质量等重要制度并严格抓好落实。四是抓动能。要进一步提升抓党建的能力,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五是抓底线。要自觉增强底线思维、强化忧患意识,统筹发展和安全,时刻注意研判工作中的风险,确保事业安全发展。六是抓重点。要紧紧围绕教育部党组和集团公司党委重点工作部署,结合“十四五”规划重点工作任务,对年度工作进行全面梳理,加快推进、加紧收官。
  冯云生强调,全面做好教材编写修订、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程进教材,是集团公司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首要任务,也是应尽职责。集团公司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做深学细悟的领先者,在深学细悟上下功夫,全面、完整、准确领会和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为做好教材编研、提高教材质量打下坚实思想基础;要做广泛宣讲的传播者,集中优势资源,选好切入点和着力点,全方位、多视角宣传阐释,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要做担当作为的实践者,结合教材编写规律,深入研究不同学科特点,实现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教材内容的有机融合,用心打造培根铸魂、启智增慧、适应时代要求的精品教材。广大党员要增强信心、发挥优势,肩负起新时代教育出版的使命与担当,把党的决策部署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教育出版各领域走深走实、开花结果,助力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