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关注

出版商务网:人教社“纸”“数”联动,动员全社会《守护孩子》

时间:2020-06-23

  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席卷全球,近日,北京再度进入疫情紧急状况。在新冠病毒疫苗及更有针对性的特效药正式研发出来之前,对抗病毒的传播,将成为全球很长一段时间内的艰巨任务。如何保护疫情中的孩子,为家长提供更多的帮助?人教社在春节后短短的几天时间里就策划、编辑出版了供幼儿和家长使用的电子版防疫手册《守护孩子》。近日,《守护孩子──抗击新型冠状病毒幼儿家长应对策略》一书的纸质版也已正式推出。

  2020春节刚过,疫情爆发。由于社会公众对于幼儿的病毒防护认识不足,很多地区的家长和幼教机构举措不力,对幼儿防护不到位等情况屡有发生。广州大学叶平枝教授决定联合多位学前教育专家、幼儿园园长及一线教师编写防疫手册,以最快的速度将家庭防疫常识、方法传递给幼儿家长和幼教机构。人教社学前室在第一时间与叶平枝老师取得联系,了解手册编写情况,并表示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决定充分发挥人教社品牌资源,通过不同途径、不同形式将资源提供给家长和孩子们。

  为确保社会公众在第一时间就得到专家的权威指导, 2月8日晚拿到书稿后,编辑在短短两天内就对全部文稿进行了反复审阅和修改,并于2月11日将《守护孩子》内容主体在人教社公众号发布。之后,根据读者反馈,编辑又联系作者编写电子书,在2月24日接到电子版书稿后,人教社各相关部门、企业和人员通力合作,于3月11日顺利完成了所有编辑制作工作。3月15日,《守护孩子》电子书顺利上线。公众号和电子书的及时推出,极大满足了社会需求,得到了各界的一致好评。该手册在公众号上发布后24小时内的阅读量达到10万+,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公众号第一时间进行了全文转发。此后,全国各地幼儿园、幼教机构285家转载此文,全网阅读量突破百万。由于设计精美,翻阅方便,增加了视频链接,电子书满足了家长和教师深度阅读的需求,到目前为止,其阅读量已达到10万人次。

  为进一步提升防疫期间幼儿的健康水平和家庭亲子陪伴的质量,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要求,5月下旬,在专家团队和编辑的共同努力下,纸质版《守护孩子》正式面世。和之前的公众号、电子书相比,纸质图书在继续加强防疫意识和防疫常识等内容的同时,增加了更多健康生活习惯培养和亲子游戏的内容。比如,提供安排孩子的一日生活的具体策略,让孩子吃好、喝好、睡好;提供了大量亲子游戏,帮助家长丰富每日亲子互动的内容。游戏包含体育、美术、音乐、认知等不同类别,并附加二维码,直连游戏视频,方便家长使用。纸质书图文并茂、动静结合,目前已有多家幼教机构订购。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理事长虞永平为本书作序,指出:“幼儿园开学在即,迫切需要相关的专业支持,相信该书也可以作为幼儿园及其他幼教机构的防疫参考。希望该书的出版能够继续为各位家长及各类幼儿教育机构做好新冠病毒防护工作,为打赢防疫阻击战做出更大的贡献。”

  《守护孩子》的出版过程是“纸”“数”配合的成功尝试:既发挥了数字平台高效、快捷的特点,满足了疫情开始之初对防疫资源的需求;又发挥了人教社的专业优势,满足了家庭和幼教机构长远的教育需求。同时,通过资源的选择,通过手册中的内容,人教社也传达了学前家庭教育的重要理念:教育的内容和方法蕴含在一日生活中,蕴含在父母和孩子的游戏互动中,蕴含在父母的言传身教中。通过本书提供的方法,提升了父母与孩子的互动质量,提升了父母参与孩子教育的有效性,让教师和家长体会到:高质量的陪伴就是最好的教育!

  (出版商务网/2020年06月22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