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关注

中国新闻出版报:殷忠民──根植教育,服务教育

时间:2012-06-15

  6月1日14点,人民教育出版社社长殷忠民做客“红沙发”,就教育出版、数字出版、图书走出去、企业的社会责任接受了媒体的集体采访,细数了一个出版人对于图书的特殊情结。

 

  谈产品──

 

  谈及本届书博会人教社重点展示的产品,殷忠民说,此次他们带来的产品有:教材、幼儿教材、工具书、大众图书、教育理论图书五大类产品。其中,教材类产品是人教社建社62年来出版的第11套全国通用中小学教科书,它是根据新修订的义务教育课标标准编写的全套教材。首次亮相就带到书博会,就是想让那些有人教版教材情结的读者先睹为快。

 

  在本届书博会上,著名主持人、演员倪萍的新作《倪萍画日子》是人教社“试水”大众出版的处女作。该书的明星效应引发了书博会图书销售风暴,也引发了记者们的浓厚兴趣。

 

    对此,殷忠民说,人教社之所以推出大众图书,是因为他始终记得老社长叶立群先生的一句话,那就是“人民教育出版社不是人民教材出版社”。今天,中央提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要求。作为出版社,只发展不行,必须还要繁荣,繁荣就得丰富产品。人教社推出大众图书,预示着我们也要丰富我们的产品,推动整个产品板块的发展。

 

    对于媒体关心的《倪萍画日子》出版背后的故事,殷忠民透露说,“倪萍选择人教社,是因为她认为人教社是最规范的,和教育距离最近的出版社。而我们认为,教育是一个大概念,这本书只要能够给读者人生带来启迪就是好书。《倪萍画日子》能在书博会现场短短1小时内签售1500多册,证明了我们的理念是正确的”。

 

    谈数字出版──

 

    作为一家传统出版社,此次人教社自主研发的数字产品“人教畅读”点读笔,是媒体感兴趣的另一个话题。

 

    对此殷忠民表示,人教社的出版宗旨是,无论哪个历史时期,人教社都要出版符合各层次读者需求的精神产品。面对数字时代,人教社在“十二五”规划中,明确提出了尽快适应数字出版带来的生产方式和流程的变化,实现资源重复利用和复合出版的发展目标。其中,“人教畅读”就是人教社探索数字出版的结果。这个产品已经在市场上运作了一段时间,非常受欢迎,被教师称为教学的“好助手”。

 

    殷忠民笑称,在世界出版数字化浪潮中,必须抓住机遇,赶上浪潮。“否则,我们的确就要被‘拍在沙滩上’了。”

 

    尽管对数字出版持积极态度,殷忠民也表达了自己对数字出版独特的思考。殷忠民说,“数字化”3个字应该把重点落实在“数字”上,而不是“化”上。在数字化过程中,我们需要考虑我国整个经济发展还不平衡的现实,考虑中华文化传承的特殊方式。特别是教育产品的数字化,更有其特殊性。比如,书法怎么数字化?学生在屏幕上写字,和在纸上写字,用钢笔、用毛笔、用铅笔的感觉是不一样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是不是仅以数字化就都能够解决?

 

    基于这些考虑,殷忠民认为,出版社应该果断地迈入数字化时代,稳步地前进。边试验、边总结、边完善、边培训、边推广。实践证明,人教社研发的另一产品──人教数字校园就是这样积极并稳步推进的,今年3月在全国200所校园进行免费试验后,效果非常好。

 

    谈企业责任──

 

    众所周知,人教社是国内中小学教材出版的重镇,人教社的教辅授权问题一直是业界的热点问题。对此,殷忠民在现场也作了回应。

 

    殷忠民说,针对教辅市场的散乱现象,今年国家四部委颁布的中小学教辅材料管理办法出台后,很多原来没有人教社授权的部门及企业纷纷找人教社要求授权。如果从利益出发广泛地授权,人教社将获得非常可观的利润。

 

    殷忠民给记者们算了一笔账:现在581家出版社中,如果人教社授权500家,民营书业企业再授权500家,1000家单位每家收50万元的话,人教社就是5亿元的利润。但是,人教社没有这样做。

 

    说到原因,殷忠民说,就是要让四部委的文件能够广泛地落到实处。如果人教社广泛地授权,原来的散乱现象不仅得不到治理,而且会造成教辅市场新的散乱。在他看来,出版人对于社会责任的承担,首先要体现在执行国家的方针政策上,执行国家的出版法律法规上,要做模范的、带头的执行者。

 

    不仅如此,对于社会责任的承担还应体现在保证产品质量上。殷忠民说,31年来,人教社每年都派人到印刷厂、课堂上、书店里抽检人教版教材,每年都坚持举办教材印装质量检查评比,目的就是不让一本不合格教材到学生手中。教材涉及千家万户,教材出版企业必须有这种社会责任意识。

 

    谈发展方向──

 

    在探索中前进,在变化中发展。人教社的诸多新变化在殷忠民心中还不是尽善尽美。殷忠民告诉记者,让人教社一如既往地成为一代代读者心目中的“丰碑”,是每个人教人的追求。

 

    殷忠民至今还记得人教社35周年社庆时,赵朴初先生为人教社写的一首诗:“书卷里行行话语,课堂上页页春风,造成多少人才、志士、英雄,神州今日看飞龙。”殷忠民说,这是赵朴初先生对人教社的赞扬也是鞭策。随着文化体制改革的深入和教材的多样化,人教社也面临着新的挑战。机遇与挑战并存,机遇与考核并存,机遇与风险并存,我们不能吃老本,要立新功。

 

    作为掌舵人,该如何带领企业化解风险?殷忠民的观点是,只有出版一流产品,打造一流企业才行。一个企业的生命力是产品。没有产品的企业就没有生命力。产品卖不出去,企业就无法生存。这也是人教社在“十二五”规划中,确定教材、教辅、电子音像立体化教材、大众图书、数字出版、期刊板块为六大产品生产线的初衷。

 

    “根植教育,服务教育”,把人教社打造成为国际著名、国内领先的教学内容资源提供商和教学解决方案提供商,是我们的未来发展目标,殷忠民说道。

 

(中国新闻出版报/2012年06月06日/记者:章红雨)

 

 

   ■记者手记

 

因为有爱……

 

    在出版界老总中,殷忠民是个低调的人。每当有记者采访,他都以“少宣传我,多宣传人教社”作挡箭牌。在这次“红沙发”访谈中,他一次谈了这么多话题,实属不易。

 

    强调宣传人教社而不是自己,是因为殷忠民对人教社的爱已融入其血液。殷忠民曾经告诉记者,只要看到、听到与人教社有关的任何事情,都会使他激动不已。而记者在人教社也听到出版社门口的保安在夸他们的殷社长,原因是殷社长每天上下班经过门口时,都会热情地和他们打招呼。对一个人的热爱可以理解,对一个单位的热爱到如此程度……

 

    记得一次和殷忠民聊起2008年他荣获“全国先进慈善工作者”荣誉称号的事,他的反应是,因为人教社慈善他才得这个奖。“如果人教社不慈善,我也不会成为先进慈善工作者。”这句话,让想写他的记者们,只好放下手中的笔。其实,当时身临十分危险的汶川大地震现场,心中感受如何只有殷忠民自己知道。此后,他还将“中央国家机关抗震救灾优秀共产党员”5000元奖金当做特殊党费交给了组织。

 

    从人教社一名朝气蓬勃的大学生,成长为一位稳重的企业掌舵人,20多年来,在人教社各个环节都工作过的经历,使殷忠民对人教社有着深厚的感情。这从他做客“红沙发”时,滔滔不绝地介绍人教社中可见一斑。应该说,人教社有这样一位带头人是企业的幸福,也是员工的幸福。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