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集团动态

积极应对新形势,构建版权贸易新生态
——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成功参加第二十七届
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网上展会

时间:2020-10-12

  9月26日至30日,第二十七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以下简称“BIBF”)首次举办了网上展会。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集团公司”)积极应对网上书展的新要求、新变化、新趋势,组织旗下人民教育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语文出版社和中国教育图书进出口有限公司统一参展,网上展出版权贸易图书及相关数字化内容资源550余种,涵盖国际中文教材、学术著作、工具书、考试用书、童书绘本、中国传统文化图书等品种。网上书展期间,集团公司举办了二十余场丰富多彩的展览展示、新书发布、沙龙研讨、版权宣介等在线活动,积极运用各种多媒体技术手段,加大线上推广力度,加强线上版贸洽谈,促进与国内外出版机构的版权合作与交流。

  9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宣传部部长黄坤明出席BIBF开幕式,并在参观时强调出版工作者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胸怀两个大局,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更多彰显中华文化魅力、展现当代中国气象、体现全人类共同价值的出版精品走出去、走进去,以高水平出版交流促进文明互鉴、民心相通。据悉,本届BIBF网上展会共吸引了97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400家展商线上注册,展示了3.8万余种中外版权图书,参展国家和地区数超过往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达31个,国际出版企业50强中有25家参展。古巴为本届BIBF网上展会的主宾国。

  本次展会期间,在线版权营销及图书展览展示以其极大的便利性,成为了出版行业的新焦点,并不断在国际文化合作交流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集团公司及所属各单位主动把握和顺应变化,第一时间迅速反应,对参展工作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调整,积极运用数字信息技术和互联网传播优势,在各大网上展会平台,开展线上版权合作与业务交流,积极适应在线版贸和数字阅读的新常态,进一步探索线上展销服务模式,创新内容呈现形式和传播方式,准确把握版贸需求并以实际需求为目标拓展工作。

  在本次BIBF网上展会平台上,集团公司所属各单位重点展示了包括《中国读本》丛书、《跟我学汉语》、《前沿》(Frontiers)系列期刊、《解读世界经济发展》、《普通话1000句》等国际中文教材、学术期刊及文化读本,涵盖英语、西班牙语、法语、德语、俄语、日语、阿拉伯语、泰语、马来语、老挝语、波斯语、泰米尔语等32个语种。积极推广包括《三体》三部曲各语种外文版、《暗黑者》外文版、《球状闪电》外文版,以及英文版、中英双语版童书,推动更多中国优秀原创文学及图书走出去。

  展会前及展会期间,集团公司组织所属各单位利用短视频直播、展播的新型自媒体传播手段,展开精彩纷呈的在线国际合作交流及图书版权推广活动,提升专业人士和普通观众的活动参与度,在“京东”、“快手”、“当当”、“腾讯”等各大互联网平台,展示精品图书,促进版权贸易。集团公司所属各单位积极邀请作家、学者、编辑、读者走进线上直播间,进行知识分享和图书推荐,充分利用举办BIBF线上活动的契机,拓展、延续今年的书业活动。成功举办并上传的线上重点活动包括“地道英语,中国故事,国际表达——‘中国读本’丛书分享沙龙”、“小学数学教材与教学改革在后疫情时代”、“爱课程国际平台启动仪式”、“和Cool Panda一起学中文”、“《心战疫——学校与家庭心理防疫指南》新书发布会”、“《苇洲问航——语文教育论集》读者交流会”、“知识图谱在图书馆的应用”等。在“后疫情时代”,这些丰富多彩的线上资源及在线营销推广方式将会被保留并越来越多地使用,也为集团公司未来新的版权贸易生态系统构建提供了必要的基础和经验。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