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集团动态

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冯云生同志
以《扎“根”铸“魂”,全面加强新时代基层党组织建设》为题讲党课

时间:2020-07-23

  7月22日下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冯云生以《扎“根”铸“魂”,全面加强新时代基层党组织建设》为题给所在的集团总部一支部和联系的人教社思想政治室支部、高教社中国大学生在线支部、高教社文科三支部讲党课。

  冯云生同志回顾了我们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光辉历程,带领大家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系列重要论述。冯云生同志指出,一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发展史,就是一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发展史,就是一部我们党艰苦卓绝百折不挠的奋斗史,就是一部坚持以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始终不忘初心的为民史。特别是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和党的领导是国有企业“根”和“魂”的重要论述,阐述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对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国有企业落实落地,对于保证国有企业改革方向、凸显国有企业公益性特征,对于完善企业治理、加快推进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有企业治理结构等三个方面的重大意义。

  冯云生同志强调,集团作为国有大型文化企业,政治属性是第一属性,发展是第一要务,党建是第一责任,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要把这“五个一”切实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一要把牢“方向盘”,时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意识形态工作摆在极端重要的位置,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坚持正确办企业方向。二要守好“责任田”,紧紧抓牢党建责任制这个“牛鼻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三个责任清单”,突出抓好“一岗双责”落地落实。三要建强“火车头”,坚持“书记抓、抓书记”,着力提高支部书记思想政治水平、专业化水平、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水平,强化班子整体功能。四要掌握“打铁术”,提高战略思维能力,集中力量解决主要矛盾,紧而又紧抓好工作落实。五要用好“金钥匙”,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好一线规则,团结带领群众完成好改革发展各项任务。六要建设“好品牌”,弘扬“植根教育、繁荣文化、守正创新、追求卓越”企业价值观,把管理、服务、质量理念融入党建工作,促进支部建设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品牌化。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集团各单位实现质量更好、效益更高、竞争力更强、影响力更大发展。

  现场听党课的支部书记和支委结合各自支部建设实际,对支部全面整顿以来的工作进行了汇报,对存在的问题和整改举措进行了交流,并对集团党委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集团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出了意见建议。大家一致表示,要按照部党组决策部署和集团党委要求,吸收专题党课营养,时时不忘初心使命,牢牢扛起党的建设主体责任,坚持教育报国和立德树人,围绕教育中心工作,振奋精神,狠抓落实,为国家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和创建“模范单位”“奋进集团”贡献力量。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