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集团动态

中共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第三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时间:2019-03-07

  3月5日,中共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第三次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大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总结集团2015年以来特别是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取得的成绩和基本经验,进行党委、纪委选举,部署今后一个时期集团党的建设工作。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出席大会并讲话,教育部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王光彦、副书记王日春到会指导。集团临时党委书记、董事长冯云生作了题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凝心聚力 改革攻坚 为建设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出版传媒集团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集团临时党委副书记殷忠民、宋永刚主持会议。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出席大会并讲话

  会议指出,一个时期以来,在教育部党组的坚强领导和部直属机关党委指导下,集团各级党组织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牢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这一重大政治原则,切实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发挥了党组织的领导作用。着力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有效发挥。着力推动集团深化改革,明确了“集团、股改、一流”的发展战略和“分体上市、分步上市”的上市路径,提出了“集团要实、成员要专、体制要统、机制要活”的改革目标,进一步明确了集团的发展战略和发展路径、体制机制等重大问题,集团改革发展取得了新的成绩。坚持社会效益优先,持续挺拔出版主业,大力推进传统出版和新兴出版融合发展,社会效益不断凸显,经济效益不断提升,综合实力稳中有进,教育出版“国家队”“主力军”地位进一步巩固。集团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组织认真落实“两个责任”,正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为集团改革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集团公司临时党委书记、董事长冯云生作工作报告

  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加强党的建设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为新时代集团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围绕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集团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作出七个方面具体部署。一要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用“四个意识”导航,用“四个自信”强基,用“两个维护”铸魂,时刻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加强思想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理论武装,推动学用结合。三要强化组织建设,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建强基层组织,着力推进“奋进支部”建设,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四要狠抓作风建设,高标准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教育部“20条规定”,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营造风清气正环境。五要加强纪律建设,落实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构建集团大纪检工作格局。六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人才队伍,突出政治标准,精准科学选人用人,加快培养造就一大批高层次创新型领军人才。七要大力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弘扬“植根教育、繁荣文化、守正创新、追求卓越”的企业价值观,增强集团认同感、荣誉感和凝聚力。

  翁铁慧副部长代表教育部党组充分肯定集团党建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对今后工作提出要求。她强调,要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勇担政治责任,防范政治风险,保持政治定力;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循教育基本规律,创新学术话语体系;高水平发展是生命力,出版传媒集团要抓住融媒体机遇,抓牢出版主业,抓实质量管理;活力来自改于改革,要做到教育体制与企业改革的有机结合,实现有效平衡,抓好稳步推进;队伍是核心竞争力,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完善考核办法,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是根本保证,要加强班子建设,提升党建质量,加强从严治党,抓好巡视整改,使集团更好服务于我国教育、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

  会议强调,加强集团党的建设,必须在强化责任担当、狠抓落实上下功夫。要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确保党建与业务“同谋划、同部署、同督查、同考核”;要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方法,增强针对性、时效性、吸引力和感染力;要加强管党治党能力建设,加大培训力度,选优配强配足专职党务和纪检干部。新一届集团党委、纪委要对党绝对忠诚、保持奋进状态、狠抓工作落实、严守廉洁纪律,自觉在落实“两个维护”、学懂弄通做实新思想、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动党建和业务有机结合等方面走在前、作表率,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集团临时党委委员,大会代表、列席代表等130余人出席大会。大会通过关于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临时党委会和临时纪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选举产生中国共产党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第一届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党委会由于春迟、冯云生、花向荣、苏雨恒、谷新矿、宋永刚、殷忠民、黄强、曾卓明(以姓氏笔画为序)9名委员组成,纪委会由邢跃龙、刘立国、花向荣、张威、黄刚、蒋琦等7名委员组成。大会闭幕后,第一届集团党委、纪委分别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冯云生为集团党委书记,殷忠民、宋永刚为集团党委副书记;选举花向荣为集团纪委书记。

下载: